close

collage.jpg

沖繩行第三天早上,在oHacorte Bakery​​吃完早餐後,我們就前往「首里城公園」

這篇我想了很久要不要拉出來單獨寫,一來照片真的太少了,二來官網有繁體中文版,介紹得超清楚的啊...而第三個原因是,我是歷史跟地理白痴,所以我對古蹟很無感,出去玩每次去古蹟景點我都是呈現自動導航狀態。但室友剛好跟我完全相反,史地超強,也總是逛古蹟逛得津津有味(然後我就會逼迫他幫我講解,但他講一講我又會無法克制地開始放空)(接著怪室友講得不清楚所以我才聽不懂,室友又得趕緊補充說明)(沒被休妻看來是真愛)所以寫這種景點我好害怕,但放在總行程的流水帳內實在篇幅又多了些,最後還是決定獨自成一篇吧(內容乾就乾吧哇哈哈)。

 

首里城公園應該是沖繩古蹟類景點的首選,畢竟它是整個琉球王國時代的政治、外交、文化中心,又在2000年12月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。不過我個人特別想推薦這個景點原因在於:

√ 有完善的「無障礙參訪路線」→輪椅﹑嬰兒推車暢行無阻!(地方媽媽感動落淚,文內有進一步心得分享)
√ 宮殿內部開放參觀、公園區域景色絕佳→跟我一樣缺乏文化素養的捧由也可以逛得盡興

 

▼首里城公園參觀路線圖,紅色箭頭的就是「無障礙路線」!(點圖可連回官網看大圖)

map_img_03.jpg

 

【首里城公園】

・地址:沖繩縣那霸市首里金城町1-2
・電話:098-886-2020
・營業時間:如下段說明
・Map Code:33 161 526*66
・官網:http://oki-park.jp/shurijo/ht/

 

​​​​首里城公園的【營業時間】比較難條列出來,因為每季會微調,建議直接看官網比較清楚。比較討厭的是,首里城公園的「付費區域」跟「免費區域」營業時間又不太一樣,「付費區域」會比「免費區域」晚半小時營業、早半小時關門,而售票截止時間又在結束營業前的半小時(有點像繞口令),但繁體中文版的網站沒有寫這麼清楚......所以建議直接看「日文版」網頁會比較清楚。雖然是日文版,但大部份重要關鍵字都是漢字,基本上不會有理解問題。(日文「無料區域」=「免費區域」、日文「有料區域」=付費區域)↓↓↓

・官網[繁體中文版]開園時間介紹:http://oki-park.jp/shurijo/ht/
・官網[日文版]開園時間介紹:http://oki-park.jp/shurijo/info/15

【停車】部份,由於我們當天(週六中午)抵達時有車位,所以沒特別注意。後來才看到網路上有人提到首里城公園的停車位不多,會有停不進去的狀況。這部份在官網首頁就有提供停車狀況即時查詢的功能,以及「周邊私人停車場介紹」,如果自駕的話可以參考這些資訊。

▼點選官網首頁的「確認停車場的情況」按鈕,就能看到停車場的即時停車狀況。

螢幕快照 2018-05-15 下午8.33.22.png

 

【歷史】部份,「首里城」建於14世紀末,是一座融合了中國和日本文化的琉球式城堡,也是琉球王國從西元1429年建國,到西元1879年滅亡的450年間的王宮。命運多舛的首里城在十七、十八世紀都曾經被燒毀,但在1945年二戰期間的沖繩戰役中,完全被摧毀,戰後才將城內及周邊的建築逐步重建回來。2000年12月2日「首里城城跡及及其相關遺產群」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(詳細範圍請見官網說明)(好了,歷史解說的部份我只能做到這樣,以下就是遊客心得惹哈哈哈哈)

 

從首里城公園停車場走出,穿過訪客大廳,再沿著石板路往上走,就會先看到「守禮門」

▼「守禮門」上寫著「守禮之邦」,最初建於西元1527年至1555年間(尚清王時代)。

batch_20180113_1148162223.jpg

 

「歡會門」,首里城的正門。名稱由來是琉球王朝時代,首里城迎接中國皇帝的使者「冊封使」等訪客時,會在這列隊歡迎。我覺得這個門超美的,很懶得拍古蹟的我,都忍不住回頭幫這個門拍了幾張(「久慶門」也是這路線,而且更大,但我忘了拍)。這種石砌的城牆對我來說,比那些精雕細琢的建築還要有魅力(如果走無障礙路線,完全不會經過歡會門唷!我是回程時走錯路所以才拍到的哈)

batch_20180113_1335322223.jpg

 

「奉神門」,有三個出入口,在過去中央的門只有琉球國王及身份高貴的人才能通行。通過奉神門以後,就會進入正殿了。

batch_20180113_1156362223.jpg

在來到奉神門之前,就會先遇到「售票處」,買票之後才能來到奉神門及進入正殿(現在回頭看地圖,我猜收門票的地方應該在「廣福門」)。

前面有提到「首里城公園」分成「免費區域」和「收費區域」,簡單來說,就是整個正殿內都是收費區域。但因為能夠入內參觀,覺得門票其實非常划算的。

 

這邊有個重要資訊提供給要使用「無障礙路線」的人:如果要完全走無障礙參觀路線的話,進出都要經由「奉神門」!!!

之所以要特別提醒的原因是,「一般參觀路線」是從「奉神門」進入,然後從正殿和北殿之間有個通道順著前往「淑順門」離開。而推著嬰兒推車的我們,原本想從「奉神門」離開,但當時顧門口的工作人員,可能沒注意到我們有嬰兒推車,表示奉神門只進不出,不讓我們從奉神門離開,並指引我們前往一般參觀路線...我們當下也沒想到確認一下紙本簡介中的無障礙路線,就順著工作人員的指引前進。也因此自然經過了一堆推車無法通行的階梯...當下還超疑惑地想說,怎麼會一個標榜有無障礙路線的景點,會出現漏洞呢(忘了走到第幾次「有障礙」路段時才想通...)

後來覺得有點因禍得福(?),因為回程的「一般參觀路線」的景色真的好美,而且這趟幫手很齊,愛孫魔人我公公樂得揹著我兒子不放、我們的Recaro推車也好收合,經過階梯路段時收起來稍微扛一下,等到平面再繼續推,所以沒什麼問題(還剛好經過個涼亭,有洗手台、販賣機,在那舒舒服服地餵食嬰兒吃副食品,和享用了飲料)。不過針對需要全程使用「無障礙路線」的人可能就沒辦法這麼彈性,所以還是要記得跟工作人員表示一下是要使用「無障礙路線」,再從「奉神門」離開囉!

 

「正殿」長這樣

batch_20180113_1158582223.jpg

 

一走進「御庭」(宮殿的中庭),第一個感想就是「呃,好小」。可能看過不少的宮廷劇,對於皇宮的規模大小難免會有一定的刻板印象,走近御庭會有一種「這不過就是個巨大的四合院啊」的錯覺。

「御庭」是首里城全年舉辦各種活動儀式的場所(不然首里城也沒別的空間能辦了噗),地面上「中間直向的紅色地面」是走道,左右兩側是「一條條紅白相間的地磚」,後來看解說才知道,「紅色橫條地磚」區域是以前大臣們早朝時站的位置

 

接下來就是進入室內參觀,因為沒拍照,所以說真的我還記得的內容已經不多了,除了能參觀皇宮內部的格局、擺設外,也有一些展示品,對於首里城或者琉球王朝政權更迭的歷史也都有相關導覽(室友看完有跟我解說,但我沒認真聽),內容很豐富。不過最大的印象還是,為何國王的房間(黃金御殿)這麼小!!!why!!!那根本就是個普通有錢人的家而已(是普通有錢還不是超級有錢)日劇都騙人,沖繩國王過得好儉樸啊!!

還有「奧書院」(國王辦公間隙時的休息場所)也很小,面積是5.46公尺×6.37公尺!這數字寫起來已經超小了,重點是不只國王,裡面還有他侍臣的休息室!尬的,再放上些家具以後,國王跟侍臣根本要上下疊著休息了吧(喂)!!不過特別記得「奧書院」的原因,是因為它的view很好,有個小小的類似陽台的地方,可以看得到海,是個會讓人很放鬆的小空間。如果只有我跟室友兩個人去的話,應該會想坐在那類似(迷你)迴廊的地方,看著海景閒聊一下。

另外室內參觀的「無障礙路線」也做得非常完善!有階梯的地方,都會有「簡易式電梯」,大概就是比一台輪椅再大點點的大小,會有一個工作人員駐點在電梯附近負責操作,幫遊客叫電梯、等遊客確實入內後,再操作電梯要往上或往下。等電梯啟動後,工作人員會再走旁邊的階梯到目的地,幫遊客開門。超級貼心的服務!

 

▼下面這就是離開正殿,順著「淑順門」、「右掖門」往一般參觀路線的回程走,會看到的風景,美!在這開闊的景色中散步,真的讓人心曠神怡(可能嬰兒當時黏在我公公身上也有加乘效果)所以如果有人能幫忙一起處理嬰幼兒和推車的家庭,真的不妨辛苦一點,回程就走一般參觀路線吧,真的是一片非常值得的風景。

batch_20180113_1305482223.jpg

batch_20180113_1306542223.jpg

 

最後穿過久慶門,就會回到「歡會門」、「守禮門」這個區域,也結束了這次首里城公園之旅。一般建議首里城可以玩70分鐘左右,我看了一下照片時間紀錄,發現我們在首里城待了將近兩小時!當然帶著嬰兒,時間上會拉長一些,不過真的在這個景點逛得非常開心!

▼最後用首里城公園內穿著傳統服飾的虛擬帥哥(他會在館內四處幫大家做指引)跟大家說再見,首里城內的工作人員很多都會穿著這樣的傳統服飾,而這個虛擬帥哥是園內最帥的工作人員(不要問我想表達什麼😂😂😂)。

batch_20180113_1223402223.jpg

(造訪日:2018/01/13 週六)

 

👉👉延伸閱讀:

【日本沖繩】冬季沖繩自駕四日遊−行程總整理

【日本沖繩】沖繩八大神社之一—波上宮、波之上海灘

【日本沖繩】國際通牧志市場巷弄裡的美食好鄰居—C&C BREAKFAST OKINAWA + 炸蝦豬肉蛋飯糰本店

【日本沖繩】美麗海水族館,終於見到傳說中絕美的黑潮之海

【日本沖繩】前進世界文化遺產:一覽琉球王國的昔日風華—首里城公園

【日本沖繩】來至高聖域洗滌心靈之旅—世界文化遺產齋場御嶽&知念岬公園

【日本沖繩】瀨長島美食—坐擁開闊海景的義式餐廳POSILLIPO (ポジリポ)

arrow
arrow

    Yu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