螢幕快照 2018-06-22 下午8.50.17.png

第一次在Harrods線上網站買東西就遇到「缺件而且Harrods不認帳」這種鳥事,幸好最後有驚無險地解決了。但在跟Harrods交涉的過程中,在網路上都沒google到類似的情形,決定趁怒氣未消(?)之時,把這個過程紀錄下來!

 

Harrods(哈洛德百貨)是英國老牌的百貨公司,擁有近200年的歷史,現在也能透過他們的線上網站跨海購入商品。其中像Burberry這樣的英國品牌,從Harrods買最划算。特別是Harrods常常會有不定期的九折活動,趁活動期間入手商品還能省更多!

因為一些緣故,最近想買條Burberry圍巾送給我媽,所以一直在等Harrods的九折活動。六月初被我等到之後,馬上從有參加折扣活動中的圍巾中,挑了幾條比較符合我媽喜好的,截圖讓她挑選。

▼最後她選了這條粉色的「Metallic Check Silk and Wool Scarf」(輕盈格紋羊毛絲綢圍巾),於是我火速地把這條圍巾丟入購物車。

螢幕快照 2018-06-22 下午3.13.00.png

 

但因為Harrods海外寄送的運費,大概是新臺幣一千元左右(我這筆訂單的實際運費是1030元),沒有滿額免運活動。所以基於讓運費更划算的心態(也就是省小錢花大錢的心態),我又隨手挑了六件也有下折扣的彩妝品,就在06/02這天送出訂單了。沒想到這個動作讓我差點被Harrods坑了!!(怒)

 

非常快速地,我在06/11就收到包裹,但看到包裹時就覺得非常不對勁...因為這個紙盒的大小只有大約28.5cm X 16.5cm X 13.5cm,光是裝我那六件彩妝品就會去掉一半容量,而且通常在大型國際電商線上購物收到的美妝/保養/香氛類包裹,都會塞超級爆炸多的填充物(我曾經收過比上面這個尺寸只小一些的紙箱,裡面只裝了兩條護唇膏,其他空間填滿了氣泡紙/紙材...)。更不用說,Harrods總不會毫無包裝地直接把一條Burberry圍巾用塞的方式擠進這個紙箱吧??所以看到這箱子我已經心裡有數,那條Burberry圍巾99.9%不在裡面!(眼神死)

 

▼看到這箱子的尺寸,連Barney都眼神死(不管我怎麼拍Barney都堅持要入鏡一部份,乾脆讓他全身入鏡當個沒有參考價值的比例尺)

batch_20180622_1751322223.jpg

 

因為太可疑了,於是我拿出了自拍棒,架起手機,第一次錄下國外購物網站寄來的包裹開箱過程(國內購物倒是錄過很多次了)。

果然,裡面真的沒有圍巾......😱😱😱

但我還抱持一絲希望,想說也許被拆成兩批包裹出貨了吧?於是研究了一下,嗯,不管是包裹本身所附的文件,或者Harrods的線上紀錄,都記載著:那條圍巾有被放入這個根本裝不下它的箱子內,一併寄出。

 

▼這是Harrods提供的運送確認內容,明明不在包裹內的圍巾,也被列入在包裹內容物內了...

0001 2.jpg

 

確定這已經屬於「缺件」的狀況後,立馬搜尋和Harrods客服聯繫的方式。網站上只有兩種聯繫方式,一個是直接撥國際電話過去,另一個則是mail到他們的客服信箱(help@harrods.com)。因為我實在不想為這種鳥事花國際電話費,所以想先用文字方式解決,於是當天就寫了信過去,告知有缺件的狀況。因為怕被覺得是來亂的,我信中也特別註明:開箱過程有全程錄影,有需要的話我會提供。(現在回頭看,真的很後悔沒有第一封信就附上開箱影片噗,我太天真惹~)

隔天(6/12)沒收到回覆,自己腦中開始上演小劇場,想說會不會是我昨天直接用他們的寄送確認信(shipment confirmation)回覆,所以那個主旨沒辦法吸引到客服的注意力,所以我重新寄了一封信,內文不變,只是把主旨改成「商品遺失」。

 

再隔天(6/13)還是沒收到回覆,我開始心慌慌了。因為去年我也在別的國外購物網站遇到缺件的情形過(少了一罐卸妝膏),當時聯絡客服,很快速就得到回應,對方也沒要求提供證據,直接請我填寫申請單,很快就把缺件的商品寄給我,還另外附了一條洗面乳當贈品,誠意十足。然後搜尋一下,又看到有國外網友在幹譙Harrods客服永遠不回信...我心想,看來不能被動等客服回信,於是就準備要來丟訊息給在英國的女友,看能不能請她協助。

沒想到在此同時,我突然看到Harrods的臉書粉絲團,我靈光一閃+死馬當活馬醫,就私訊了粉絲團!只先簡單的丟了一句,詢問「我大概要等多久才能得到Harrods客服的回應?」

我原本後面還想繼續簡單說明一下我遇到的狀況(ex.因為是比較緊急的缺件狀況,希望能儘速與客服取得聯繫blablablah),沒想到我還在打字時,網管(他們部門正式名稱是Harrods Social Media Team,但為了方便我就直接稱呼他網管😜)居然就回覆了!就在我前一句丟出去還不到三分鐘內的時間!網管請我提供我寄信給客服的e-mail,方便他們轉達。一樣在我提供自己e-mail後的三分鐘內,網管再次回覆:「你的e-mail已經收到了,而且今日內客服部門會回覆你。」

 

天啊,超級給力的粉絲團網管!我原本以為他們八成會回我「這不是他們權限能處理的事情」這種官腔,沒想到透過他們就能請客服當天回信!!覺得太幽默了,還立馬分享給朋友。為何Harrods臉書粉絲團網管會這麼有效率,可以從網管裡面撥點人去做客服嗎😂

▼幾個小時後,客服回信了,內容大致上就是他們會開始進行調查。

batch_Screenshot_20180622-190827_Gmail2223.jpg

收到這封信後,我想應該就沒事了,此刻Harrods大概就是在調撿貨的錄影檔案來確認吧,等他們確認完應該就會寄個道歉信+補寄商品,就可以結束這場烏龍。沒想到我把事情想得太簡單了。

 

再過了兩天後(6/15)我回了信詢問客服目前調查進度如何,但這封信石沈大海。我心想,好吧歐洲人的工作效率不意外,而且那陣子Harrods一直在下折扣,可能他們真的很忙吧,於是決定再等等。

再過了五天(6/20),距離客服回覆他們會進行調查已經一週了,我覺得這也夠久了吧,所以再次回信給客服,告知「已經一週過去了,我想瞭解調查進度。」並同時私訊粉絲團網管,請他們幫忙轉達客服收信。三個小時後,網管回覆:「很抱歉你還沒收到回信,客服部門今日會回信給你。」

依舊天真的我想著,太棒了,應該等等就會收到客服的調查結果,終於要結束了。結果沒想到收到了一封讓我瞬間理智斷線的回信。

 

▼6/20客服的第二次回信,內容大概是他們確認所有訂購商品都有打包進去,所以要請我提供收到的包裹影像

batch_Screenshot_20180622-192130_Gmail2223.jpg

 

我必須說,在收到這封信之前,我對於整個缺件事件的情緒只有心慌但沒有生氣,心慌純粹是因為畢竟缺件的不是個便宜的商品,沒收到之前心裡總是不踏實,不過可以體諒在這麼大的出貨量下一定忙中有錯。

但看到這封信,我真的瞬間爆氣,原因很簡單,因為客服TMD睜眼說瞎話!什麼狗屁調查?如果他們有錄影,絕對就會看到圍巾沒放進去,光是看到那個箱子size,就知道為根本放不下圍巾好嗎?!所以很簡單,他們所謂的調查,要嘛就是沒有調查,不然就是只看紙本或電子紀錄而已。人天天都在犯錯,這種人工記載的東西,都是狗屁好嗎?就像我如果沒錄影,只寄封信說我對天發誓我真的沒收到商品,Harrods會買單嗎?

 

因為太生氣了,立馬回信,內容大概是→所以Harrods現在是在指控我說謊嗎?你們做的是怎樣的調查?箱子的尺寸是28.5cm X 16.5cm X 13.5cm,請問怎麼放得下那條圍巾?你們是把包裝拆掉然後直接把圍巾裸裝地硬塞進紙箱嗎?我提供全程開箱影片的下載連結以及四張影片截圖供參考,麻煩客服看完告訴我,影片裡面哪裡有看到他們聲稱自己有放進去的圍巾?最後請他們立刻回信。

坦白說這樣的回覆方式,多少也是希望給對方扣個帽子(幻想他們對於這樣的反應會比較敏感),至少比謾罵好一些(吧?)

後來太氣了,跟旅居英國的女友講了我的回信內容,她也說語氣硬一點是必要的,跟英國人客氣他們只會隨便處理...好吧,當下的我只能希望這封信能奏效了。

 

想當然爾,客服不會立刻回信的。再隔了一天(6/21),我原本還在想要不要給客服一點時間,但這件事情卡在心上真的很阿雜,所以我最後一次私訊了Harrods臉書粉絲團網管,告知很抱歉又來打擾他們,但我認為被客服暗示在說謊,而這是很嚴重的指控,我不願意背負這樣的指控又一個禮拜(這句好難翻成中文文法),所以很抱歉雖然這不甘他們部門的事,但我亟需他代為轉達客服,請客服儘速回覆。

 

一個多小時後,粉絲團網管回覆:客服那邊有收到我寄過去的影片和照片檔(從這句話可知他們的網管完全可以直達天聽,立刻跟客服人員確認詳情耶!)並正在調查中,他們會確保我今日收到客服的回應。

此時,我已經不去多想會收到怎樣的回應。在等待的過程中,好奇去搜尋看看別人遇到缺件時的狀況,還看到有個網友說她在另一間英國百貨公司線上購物遇到缺件狀況,結果對方堅持已寄出,請此網友無法接受的話就自行去報警處理...這個下場實在太恐怖了,我不想多想,只能靜待回信。

 

▼然後在粉絲團網管回覆後的半小時內,我先收到了一封訂單確認信(金額為0)。

batch_20180622_215333-down2223.jpg

 

▼在收到上面的訂單確認信的幾分鐘後,才收到Harrods客服的最終e-mail回覆。

batch_Screenshot_20180622-195006_Gmail2223.jpg

 

信中對於Harrods的疏失非常輕描淡寫地帶過,只有非常籠統的致歉並告知會安排那條圍巾的出貨。前面提到的那位女友看了這封信說覺得算有誠意的,但我個人感覺很差,我想這應該真的是國情不同吧哈。

至此應該可以算是解決了,希望之後真的能儘速收到內含正確圍巾的包裹,然後把這件鳥事結案。(因為這次經驗太可怕了,之後收到圍巾還是會錄開箱,而且同時講一堆幹話洩憤噗)

 

這是一次非常令人失望的購物經驗,對於「缺件」這樣的疏失是我可以接受的,但對於Harrods「根本沒有善盡調查責任,卻聲稱商品有寄出」這點非常的每送。有疏失很正常,但是把自己在撿貨紀錄上的無能責任轉嫁到消費者身上,對我來說是很可惡的。如果我當下沒有想到要錄影,這一萬多塊台幣應該就會白白貢獻給Harrods了,百口莫辯啊!

當然,還要特別謝謝Harrods的臉書粉絲團網管這麼認真在工作,沒有他們幫忙轉達,不知道要幾個月後才能收到客服的回覆。

 

▼整理一下這次和Harrods往來的紀錄:

06/02
在Harrods官網下單

06/11
收到包裹並發現缺件→寄e-mail給Harrods客服

06/12
沒收到回覆,再寄第二次e-mail給客服

06/13
私訊Harrods臉書粉絲團→粉絲團網管回覆客服當天會回信→客服回信他們會開始進行調查

06/15
回信詢問客服進度,沒回應。

06/20
依舊沒收到客服來信,再次回信詢問進度→私訊粉絲團網管幫忙轉達→客服回信調查結果為全部商品已寄出,請我提供證據→我回信客服提供開箱影片及影片截圖

06/21
等不到客服回信→最後一次私訊粉絲團網管幫忙轉達→收到訂單確認信(訂單內容為遺失的那條圍巾,費用為0)→收到客服回信致歉並告知將安排商品寄出

 

▼結論:

1. 拆包裹一定要「全程」錄影!從拆開包裹的第一秒就要開始錄影才有可信度,更不能只有照相,畢竟相片是很難證明「缺件」還有「商品瑕疵在開箱前就存在」等等情形。

2.每個電商情形不同,但如果你也是苦等不到Harrods客服回信的苦主,務必嘗試私訊Harrods臉書粉絲團,粉絲團網管會迅速地回覆,而且客服也會依照粉絲團網管告知的時程準時回覆(真心覺得這根本冷知識來著)。

3.如果有影片或照片證據,第一封信就直接附上給客服,節省之後還要多一次的書信往返等待時間(也少生一頓氣😤)

 

▼最後給大家看看,Harrods的包裹上會有打包人員的親簽。這位RO桑啊,你累了嗎?總之我被你搞得心好累啊...

batch_20180622_1752302223.jpg

arrow
arrow

    Yu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